策彦周良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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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紙題簽)策彦周良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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策源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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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物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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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物記〕永禄元年 惟高妙安


 作物記
古諺云、夫物以遠至為珎、㕝以稀見為貴矣、兹有珎竒宝
物、其体質也、具軒后之德色、其狀㒵也、類埧裏之彭亨焉、
相傳曰、徃昔、中華造蓬萊假山、々頂安置小寳壷、号如意
宝珠、遠贈我扶桒國、以不詳年代、為遺憾矣、載在黄耇口
碑云、如意珠、在梵曰摩尼、其祥瑞美德、不可勝計焉、日本
第一・天下無双之尤物、為席上可居竒貨也、小有匹偶此
者、是名小茄、較之則霄壤胡越而已、可同日言也耶、中間
於此宝壷、以有百欠一数之㕝、而本古歌之意、以名作物、
易名无異論者乎、四时弓量、以斉梖樹倭朝俗、呼曰、御多
罗枝之流亜也、逓化  大樹、十襲秘寵焉、碌︁々賎軰介
尓不得偷眠也、自異域跨歴萬里而至、寔以遠而珎、以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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而貴者、夫是謂欤󠄄之、 鹿苑相公内野戦場之時、金甲
裏繋之随身、其御愛保重、可知焉、近来  慈照相公
之沗賜山名禮󠄃部、以男色寵幸故也、自後華夷攘搶此
宝沈淪、落賈鬻手、淹委塵圡、世所蹙頞慨喟也、先是、天文
丙申、台宗講徒、法中闘諍、鉾楯起乱、京城宝玉燬焚分散、
宝壷亦隠埋、殆為可惜矣、有好㕝者、千方百計、東討西討、
不知所在、技尽于此矣、粤 藤原朝臣枩永弾正忠久秀
、握国家政柄、權威畏服、繇是、永禄戊午之春、偶有賫
持宝壷至者、副以七寳臺・玻瓈盞、可謂摩尼在処、衆宝悉
集焉、且又妙典説云、無上宝聚、不求自得○法華経信解品第四、金言可徴矣、集
以大成、異哉、慶幸之甚、蔑以加焉、可嘉可尚矣、竊按漢史
順帝朝、孟甞伯周、任合浦守宰、為人道德清行、革易前弊、
去珠復還、称為神明、千古美㕝、昭々扵簡冊也、今也
松公德行所化、宝壷如意珠、一去復還、玄又玄、竒又竒、不
意日域海隅、復覩合浦孟伯周焉、秦始皇聞倭国有蓬萊
仙島、遣来徐福、求長生薬、徐福至于南紀金峰、止于
駿冨士、指此䓁地、以為蓬萊、々々方壷、皆為神仙一灵
境也、當㔺韻人佳士、靡然嗜陸桒苧廬玉川之㕝業、家々
人々、貯蓄十器一陶󠄂、睎顔苧翁、慕藺川子、々々甞作茶歌、
々曰、六椀通仙霊、七椀蓬莱在何處焉、茶是仙家瑞草也、
公官暇日、兵衛畫戟、燕寢清香、与佳客會飮、賞味壷中仙
葩、終日清談、消遣世、两腋習々、身裏七十蓬莱・三萬弱
水、不移歩而自至山頂、延寿還童、顔色如桃花者必矣、然
則此一壷者、如意上々寳珠也、㔺間綺罗珎玩、縦使積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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北斗、以可視塊看焉、珎重至祝、 松公需予記此一㕝、
痴兀退衲、不肯指片詞、命侍史頴也、漫記之、
永午夷則如意珠日
  萬年亀洋派下葉巢懶安叟

〔啓迪集題辞〕天正二年 策彦周良


啓迪集題辞
凢醫道之行于閻浮提洲者、其来尚矣、原夫乾
人薬王子、坐鷲臺之上、而称賢刧第四尊之
時世、有耆域氏而自出焉、偶尓獲薬王樹扵樵
馬薪中、従此照見衆人五、而下手如有
神、靡病而不痊者、在震丹國、則炎帝甞百草、㠯
辨其性味、扵是乎、灵苗・毒艸分之町畦、黄帝
岐伯問對内経、病源々委昭然、周之末、盧城
越人、斉國太倉公接武而興、然後、々漢張仲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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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晋王叔和、宋陳自明銭仲陽、金竇漢卿、元
氏東垣朱氏丹渓、于外感、于内傷、于雑病、于鍼
灸、于婦人、于小児、于診脉、相継而軰出矣、夲朝
亦毉匠之名世者、光于國史、無世無之、就中
、嚮三位者、生而得醫髓矣、飛英聲、騰茂实、時
々造詣于艮岳中堂醫王善逝、而淂隔屏牽絲
之脉路、竒哉、爰有當塗之聞人、世為京華人也、
道三、字一渓、蚤歲發憤逰方、不遠千里、鱗于
杖󠄄、𦐂于鞋、而直入野州足利、而涉獵五典󠄂・三墳
及丁林曰之書、維時武州導道練師者、中年
従國信使而南逰、遍歴闔國諸醫之門、而擇其
尤、探其賾而帰、公于以師之斈習、研精覃思而
䆒其蘊奥、雨徃風還于二州之間、前後更
十有八之葛裘、而旋、你徕醫療有験、治瀕九
之病、予熟㠯、公不縁薬樹、不祷薬師、洞視病人
胸宇、而自然得扵心、應扵手、公之扵醫、可謂勤
矣、可謂労矣、可謂成矣、公遂提醫家秘要、以撰
編者八巻、目曰啓迪集、盖本于旁求俊彦啓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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後人之語者欤󠄄、俊彦謂誰、决不外求、一渓其人
也、亊達禁中、以歴叡觀、華衮非栄、々莫栄焉、予
竊按黄慈𧮾贈名醫薛大序、略云、天下之伎
術、皆為民生蠹、惟醫為有益、故世或以儒醫並
称尊之也、雖醫習則矣、余故㐂而為之祝曰、你
善醫、人君之子、且持伱之心、醫國矣、豈非千古
公論乎、洛誦々温君实者、避諱唱瑠璃皓、冝矣、
配其言扵人參甘屮也矣、公以醫鳴、前脩事
蹟可併按矣、旣穪儒醫、則其道移之官治亦可
乎、嚮是公一日齎此集来而、需予叙巻首、予以
昧扵醫家之書、辞而不應、堅請再三而止矣、今
也忝䝉 勅諭、特屈使華扵蔀庐、無路踰墻而
遁、弗勝感戴、曷󠄂敢杜卑詞乎、聊㪯竺・支・倭之故
亊、以且寓私意也、予二十年前入大明燕京
日、親周覧近闕寺々院々、則設太醫院扵翰林
院之东畔、繇兹思兹、儒醫並称之先言、章々可
徵矣、大内全盛之昔、有典薬寮、有侍毉官者、規
模大明、則而象者耶、公甞入龍寳僧龍之室、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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為飽参之徒、吾祖宗門下亦以碧岩公案、為頤
神妙術・換骨灵方、由是、恵日雅師禅本草
堂準老炮炙論以佐之、儒釈醫之意旨、雖有馬
異盧同、先聖後聖其揆一也、姑閣此事、公平素
諳書外書、得意外意、授諸々門生、弘諸之西
東及遐迩州縣、則識者必曰、不出巻知天下醫
術、其啓迪集哉、是為序、
 天正萬年之二歲々舎甲戌仲冬初日
  前圓覚策彦拙叟周良書于北等持東方丈

〔南浦紹明法語〕


 大應國師法語
初心晩 ノ人、 シ ニシ ヲ ニセント ヲセハ、第一 レ道、况イトワンヤ、
目前ツマ ナラ也、心内トメス、内外洞然トシテ、手足ハナツ
ナカレ、到 シ工夫セハ、己レカ工夫カエテ、當下所知
空所透脱ラハ、廓落トシテ脱体圓成ナラン、万縁万境自ナク他ナク、
 シテ目見、無 シ ク クナルヲ、暫、大安楽、大自在、無礙
道場云、莫疑々々、記取セヨ〳〵、珎重、

〔宗峰妙超法語〕


 大燈國師御返事法語
御行道之亊、坐禅思食檨 ル成由ソロ也、是 テ ニ シト
思食ソロテ、御心ロニ給ソロ也、是 キ極御ヒガ㕝ニテソロ、道
住坐臥 テモ不可淂ソロ、道去来動静之相スル
、悟待テモ不可得、又生死到来之時、一念不生之 ニ、可
之由羕ソロ、是又或一念也ト思食サレ
[p12]
ソロテ、一切不覚不知打向ト思食ソロ、是又一之錯也、又念生スル
ト思食ソロ、 テ不生之処打向思食ソロ処、二大悪念 イ ル也、
 シ ンハ ラ、生不可淂生也、 モ亦不可 ノ死、然ハ生 セ ニ、死 セテ ニ
生死ヲイテ ル ハ チ レ一念不生之 ロ思食ソロ欤、是又生
人ニテソロ、若生死 ンハ見、 ニ任ストモソロヘキ、 ハ ラ
 シ生死、本来無念相、一念不生之時又一念不生之 モ シ
前後際断シテ、廓落虚明也思食ソロ欤、是又好ニハソロヘトモ、
又不― ナラ ノ上三見佛法真实アラズ、一念不生之処
申処三見ハ不 シ三見、活祖師之 フ処、一
念不生ナラハ、亦タ加樣ニハマジクソロ、 テ ニ能々 テ ヲツトメアル
ヘクソロ、世間無常ニシテ ク ノ ク ノ、今生 クレハ、未来 シ シ、釈
 ハ テ ヲ龐老 ム ヲ、先規在 ニ、父 リ レ ソ、細々申羕
ソロ間、閑事を申シソロ、是宗門之 ノ ニ有ソロ、一見之後、御破却アルヘクソロ、
恐惶謹言、

〔宗峰妙超法語〕


 同國師法語
自性本ヨリ、更、自性 シ生死、又不
 ヲ  ニシテ ノ、佛ヲモ メ、生死ヲモ ル ハ キ、自性本ヨリ ハレテ、百千之日月
ヨリモ明也、 テ ニ テ ヲ ラ明ラメトル㕝アリ、是見性名付、實 ヲ
、直生死涅槃、本来ニテ可有々々々々、

〔徹翁義亨法語〕


靈山和尚法語
今時学道之人、 ハ無念無心ニシテラス、大ナル錯也、未聞、無情
スト云 ク ル、以 ヘ ニ、以心明 ヲ、寒、熱、飢
、飽、有念有心、不覚不知之処、則無念無心也
心得、是向道之時節ナリトフハナル錯也、寒熱飢飽
 ル ロ、即無念無心之時節、真正向 ロ也、故古人云、即心即
、又云、平常之心是道、寒熱飢飽大念大心
、終 ク念相 ニ シ心相、本有自得自證シテ、廓落虚明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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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ハコウ蒼空― スレハ カント便 キ レハ ト チ坐、 レ活祖之アン、休
歇無㕝、大安楽之人之受用也、

〔南浦紹明法語〕


 南浦和尚病中 ニ法語
病中之工夫只心懸、今世之祈祷、亦未来菩提也、是レニ
タル事アルヘカラス、縦必死ナレトモ、必タスカル㕝アルヘシ、亦死去スト云トモ、更
道四生浮沉ヘカラス、只心 チ テ、一切之㕝打捨、万㕝無心之時、
 リ付処 キ、自己之根本、悟、亦取付処ナキナンドヽテ、佛ヲモ
、別工夫アルベカラズ、左 ノ交リ㕝アレハ、コノ大法カイナシ、生死
輪廻シテ离六 ヲ也、古人云、ナスコトアレハ、 イ ニリト云ヘリ、大善
知識、カヽル㕝 キルヲ、過去無量刧ヨリ、大願堅ナル
知也、 ニ云、道無心ニシテカナイ、人無心ニシテ云ヘリ、一心 ノ
シテ、又二心アルヘカラス、法華經云、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云ヘリ、行
住坐臥、無相無念ナレハ、一 ノ悪業清浄之光明、三世十方
寂滅為楽ニシテ、煩悩即菩提、生死即混槃ト云フ、病 ニ
セテ リ クナキ時、真実是信向セハ、仏祖之本意シテ
三世所願成就、疑アルヘカラス、謹以信向アルヘシ、

〔宗峰妙超仮名法語〕


大徳寺開山萩原天皇后假名法語
凢参禅学道倫、初心時坐禅ナスヘシ、夫坐禅トハ、或結跏
趺坐、或半跏趺坐ニシテ、眼半目、父母未生以 ノ ノ
、父母未生已前イツハ、父母未 セ、天地未不 レ、我レモ
ケサル已前、本来面目云ハ、アラハルヘシ、 ノ ノ面目
ト云ハ、色形ナキ物也、 ハ ノ、虚空ニハ形ナキ也、故 ケ云、佛
身法身猶如虚空タマウ也、佛身云モ、法身云モ、本来
 ノ㕝也、カノ ノ面目、元名字ナキ也、本来面目トモ、或
主人公トモ、或佛性トモ、或心佛トモ、コナタヨリ名ヲツケタリ、タトヘハ人
生レタル時、名ナケレトモ、已後色々名也、一千七百 ノ公案ト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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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ノカス百アレトモ、皆本来面目ヲ見セシメンカタメ也、世尊
雪山六年端坐シテ、明星ヲ見テ悟ラセタマウモ、彼面目相見シ
タマウ㕝也、其外古人大悟大徹云モ、彼面目相見スルヲ云也、
二祖六祖金剛經應無所住而
生其心聞テ悟靈雲桃花臨済黄檗
六十棒打レテ悟香嚴土器アタル聲聞テ悟洞山禾上
トテ、皆是カノ本来主人アルヘシ、彼
、本来靣目云也、誰トモレトモ云也、アツナトヲ知、或
トン心アリ、或欲心アルハ皆妄念也、真主ニテハナキ也、彼
妄念ツキ者也、一息息キルヽ時、同消スル者也、彼妄念引レテ、
地獄、六道輪廻スル也、彼能々坐禅ヲシテ見
形無ナキ者也、死シテ、彼念リテ、有ヘキト思フニ
ヨリテ、地獄堕テ種々ミヲ、又娑婆世界輪廻シテ
也、時々ヘシ、古人云、心生スレハ種々法生、心滅スレハ種々
法滅スト説キタマウモ、此㕝也、心生トハ、一念㕝也、彼一念起ルニ
種々悪心、色々罪ヲ造、悪道也、心滅トハ、一念
躰無、死スレハ共ルトヘハ、地獄天堂也、譬白紙ナトニ地獄
、罪人、鬼神、極楽書出スカ、本来明白ニシテ、地
ナク、極楽キヲ、一念色々也、彼
ヲ專スヘシ、彼拂ヘト云ハ、坐禅スヘシ、念ヲサムレハ、彼本来
ノ面目アラワルヽ也、念如シ、雲晴レハ月アラワル、真如
云モ、本 ノ ノノ㕝也、又 ユル也、曇ヲ拂ラヘハ、鏡
アラワル、念収メテ タサキ面目、生サル已前ト死シテ後トハ一也、
サル已前ラハ、死シテ後ヲモ知ヘシ、生サル已前、地獄無、極楽
也、只本来面目ノミ有、 ナル㕝事無、本来面目トイヘハトテ、形ナト
ヘキ物ニテハ有ヘカラス、能々工夫シテ見タマウヘシ、肉身死レトモ、カレハ死セス
[p15]
肉身生レトモカレハ生セス、故不生不滅物也、彼本来面目、生死輪
廽無、然ルニ面目ヲハ、生死キル利剣トモ也、真佛トモ云也、木 ミ
表相也、真ニハアラス、唯一心則是佛也、心仏有リト
フハ外道也、仏スル㕝也、佛經ヲモヨマス、戒律ヲモ持セス、
又戒タイヲ犯サス、善悪ヲモ作ラス、元真仏アイタテマツラント欲セハ、見
性スヘシ、若見性セスンハ、念佛誦經シテ、戒タイヲ持ストモ、イタツラ㕝也
ト、達广大師説キ玉フ也、見性セザル人、善知識リテ、生
根源明キラムヘシ、見性セスンハ、タトヘハ十二部經讀得タリトモ、
又生死輪廽レスシテ、三界受ヘシ、昔善星比丘云人アリ、
十二部經ヨミ得タリトイヘトモ、不シテ、佛口マネノミシテ、
内心知サルニヨリテ、地獄也、又梁武帝僧十人
説法サセ給、其中雲光法師トテ大学匠アリ、仏四十九年
説法我物ニシテ人也、于時志公ト云人ノタマハク ノ ン ウ
利舌ニシテ、説法ストイヘトモ、 ニ ラ畜類ナリト云ヘリ、武帝
云ヘル處ロヲ用玉ハス、即講法セントスルヲ見玉ヘハ、即牛也、如此不
悟人サウラフ經、只結縁ハカリニテ、真實志ニテ非ス、悟
只常物語モノリ声ナルヘシ、見トハ、心佛云也、能々念
、心仏、カヤウニ申シサウラヘハ、坐禅非スシテハ見性スヘカラ
スト思也、是アヤマリ也、三祖大師云、行モ坐禅、坐スルモ亦坐禅、
モク フ フタイ ン ト也、是行モ坐スルモ物語モ、皆々禅也
也、唯念居タルハカリ、坐禅ニテハ有ヘカラス、起 ニ
付ケ、念付ケテ、不審ナスヘシ、忽然トシテ本来面目我レニ相見
スヘシ、成佛ト云モ、彼一心佛ナルヲ知ルヲ成佛云也、彼心仏、善
修セス、悪ヲモツクラス、戒律ヲモ保、精進ヲモセス、懈怠セス、貪
心ナキ者也、眼見テ色著セス、舌アチハイテ著
セス、物々著セサル心、即是也、馬祖和尚即心即仏示給、此コト
[p16]
ワリ也、有人達广大師問、地獄トハイツレノ所ソヤ、答云、汝心中
貪・・癡三毒是也、貪トハ貪著念也、トハイカル心念也、
痴トハ愚痴念ナリ、只此三毒善悪也、別地獄
トテ世界有ヘキト思フハ者也、又問云、極楽浄土 レノ
ソヤ、答云、極楽浄土トテ外有ルヘカラス、唯汝心中アリ、前
三毒不浄トテ、清カラサル物ナリ、彼三毒不浄ケハラウ
所、即浄土也、色々日コロ忘念ヲノコイ浄土ト云也、
浄土ヘカラス、アル人達广大師問、佛一切衆生ヲシテ
伽藍修造、仏像建立セシメ、焼香礼拜セシメ、六時行道
シテ、皆佛道成スヘシト説ナリヤ否、答云、佛所説ノ
經無量方便アリ、一切衆生、鈍根下劣ニシテ、微妙法ヲ不
 ラシハラク伽藍修造、仏像建立セシメ、其結縁依テ、真実
伽藍ヘモ到リテ、真仏ヲモ見タテマツラン㕝、疑アルヘカラストテ、カヤウニハ
也、真实伽藍トハ、汝三毒不浄、六根
ヨメ、身心湛然トシテ内外清浄ナルヲ、真実伽藍殿堂トハ申也、
サテ伽藍本尊トハ、心仏シテアラハレ玉フヲ真仏トハ云也、
唯妄念不浄ヲ拭ヘハ、真佛アラワレ出也、是ヲ伽藍ヲ作
真仏形ヲ建立スル云也、達广大師如是説玉故、伽藍イタリ、
真仏タテマツラン㕝决定タルヘシ、真トテ外ニ向テ尋ヘカラス、
華厳經云、三界唯一心、々外無別法、心仏及衆生、是三無
差別説玉、彼心、牛馬、畜類、鳥類、虫類、人受タル
心佛一体也、故仏一切衆生皆同仏性也、仏性ト云モ、心
ト云モ、本来面目ト云モ、主人公ト云モ、一体ニシテ異名也、名別ナルニ依
テ、淂カハルヘキニアラス、彼一心更タトフヘキ方ナシ、寒山云、
吾心似秋月給ナリ、カヤウニ申セハ月ルキニテ有ヘ
キト思ヘカラス、長クモクモナク、圓クモナク四方ニモナキ物也、形ナクシテ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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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千大千世界充満セリ、火アリテ、火ニモヤケス、水テモ、水ニモ
不溺、汚穢不浄有テモケカレス、三界コタウ悟道乎トテ、三千大千㔺界
レトモ、全 ル チ ノ也、故無門和尚本来面目スル
云、本来面目蔵スニ シ ロ、世界壊時 レハ ノコト
ハリ也、僧天惠禅師問、一人アリテ忩シキキライテ、閑ナル所コノミ
テ、身心動セス、善悪思惟セス、黙然邪禅トテ、深先德
キラウ処也、是又外道同類也、外道非々相定トテ、善悪 ニ
ワタラ、黙然トシテ動、念 ラロニ物アルヘキト思也、是
見也、有見、無見トテ、何レモ捨ヘキ㕝也、サテ有無 ル ラロニ一句アル
ヘシ、彼一句ト云ハ、本来主人相見スルヲ云也、外道主人
スシテ、人死後空ニシテ無也トハカリ心得サウラウ、有アラス、無アラサル物ヲハ、
ニモ ル ラ也、以前僧問如、忩所ヲハキライ、閑ナル所ヲコノマン時、彼
主人シツカナル所ハカリニ有テ、忩キ所ニハ有ヘカラスサラウヤ、彼本来ノ
面目、忩ニモアリ、又閑ナル所ロニモ有也、古人云、有心
求ムヘカラス、無心求ムヘカラス、寂黙到ルヘカラスト説玉フモ
此㕝也、念 サ、身心動セス、黙然タル処、仏法ニテサウラウハ、枯木
石頭モ仏法ヲ淂タル者サラウヤ、ユメ々多クカヤウノ見 キ ツ也、善悪有
亘所一句ウケカウヲ大徹大悟人ト云也、アル人達广大師問、
出家、イカヤウナル躰イハンヤ、答云、シュハツ剃落、衣カヘタル計
出家ナルヘシト思フヘカラス、譬袈裟タリトモ、 ハ ラ
イマタ家サル在家凡夫タルヘシ、又問、白衣妻子也、婬欲
ノソカスハ、何テカ成佛スル㕝得ンヤ、答云、只見性ト云ハ、婬欲ヲ
キラハス、唯見性セサルカタメ也、唯見性スル㕝ヲ得、婬欲空々寂々
トシテ ヲ断除、又楽々著セス、譬習心アルモ戒ナラスユヘイカンソ
ナレハ、心性元ヨリ清浄ニシテ赤肉リイヘトモ、ゼンソミケカルスル㕝ナシ、心
性本来清浄ニシテ、餓タルナク ツスル㕝ナク、寒熱ナク、病ナク、恩愛
[p18]
ナク、眷属ナク、苦ナク、楽ナク、善悪ナク、本来一物ナキ也、只此色身アリ
ト思カツ寒熱色々病アリ、此色身本来空ナリト心得
時々貪著心捨テラルヘシ、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観ト説キ玉フハ此㕝也、已前申如ク
善ヲモ不思、悪ヲモ ル ハ ロ本来面目、行住坐臥
付テ見ヨ、忽然トシテ彼面目相逢日アラン、縦今生ニテ悟ラス
ト云トモ、臨命終時、悪業ニヒカレス、悪道堕、来生出世シテ、必
聞テ千、千キヽルヘシ、努々疑スル事ナカレ、

〔大原野千句連歌記〕元亀二年 策彦周良


  大原野千句連哥記
洛人謂牡丹為花、蜀人謂海棠為花、尊貴之也、亦如
欧陽公司馬公之類、豈非鶴林玉露之清談乎、吾
邦之人、古来指白桜樹而不名而直曰花、其尊貴也、
倍萬于蜀洛花仙花王之比矣、原夫、境致之因花以
彰者夥、洛西大原野為之最、以近城、人咸呼為官花矣、
芳墅泊瀬境非不佳、花非不尤、与大原不抗衡者、
山林之花而遠而遠也、今兹仲春之初、 枢府幕下
一時貴臣、兵部侍郎藤孝公、假設華構扵某地、而開
瓊筵扵随處、雅逰三日、連哥千唱、浮白跋紅、可謂太
平盛㕝也、聖護門主三条亜相為之遨頭、紹巴昌叱
心前陪侍焉、日浅寒剰、虽花較遅、遥吟俯暢、逸興遄
飛者何哉、此無他也、騒人墨客之萃、或有花其詞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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或有花其筆者、或有花其尊貴者、不受番風而別置
春色、造物者無尽蔵、其斯之謂欤、夫門主前関白
殿下棠棣行中而实釈門之周公旦也、其才德則置
而不論、々其尊貴、則累百欧陽司馬、何敢望門主耶、
亜相、則天資英抜、冠于縉紳之列、稔倭哥妙天
下之嘉聲者久矣、吾染衣之徒之非輕可評品、倘追
媲中華人物而褒諸、則雲破月来花弄影郎中○遯斎閒覽之流
亜欤、加之、逍遥稱名二院之蘭孫・蕙昆、而令聞令望、
無出其右者難哉、三世其昌也矣、兵部細川氏
華族也、扵其為人也、雅而不麁、風流好事、在兵馬鞍
上、亦口不絶吟、虽云橫槊賦詩之曹孟德、不多譲焉、
紹巴臨江之斎者、嚮是、称名院殿扁焉、且親筆以見
附、㑒曰、栄之又栄也、其操履、外虽不飾、内有所蘊以
連歌善鳴世者也、㪯群為宗匠之材、優入作者之閫
域、盖合宗祇宗長為一人、亦復以道行尊貴者哉、今
也此會席、四美相具、二難相并、是所以境待人、々待
境也、 兵部以記文、々非所旬鍛曛鍊者、為
之奈何、壮歳聞諸 東山灵泉老宿、凢記者録所
其經歴也、况足未履其地、身不陪其席、直𩜙强髣
像作為、寧為當然乎、是以含糊因循、愈辞愈督、殆難
𡸴拒、聊㪯一・二故事、以奉報酬命意之厚云尓、
 元龜二歳々舎辛未季春下浣
 亀陰謙斎策彦叟周良

〔明室慈昌七周忌拈香拙語〕元亀二年 策彦周良


 慶寿院殿明室大七周諱拈香拙語
夏月梅花、横出鷲峯一枝、不通四六番之風信、不逐
[p20]
九十旬之春時、深無根扵空劫外、固無蔕扵四坤維、
其異臭也、遍満廿重刹界之華蔵、其烈氣也、粉砕八
万由繕之蘓迷銭塘呉岫鷓斑、不當膏馥之残
賸、波律竜脳、昆侖鷄舌、難闘郁芬之新奇、唯有郝翁
庭前柏樹子、足投我帷、㪯香當陽拈出、将来插向宝
炉中、而供養 明室大々、且道、宝炉中是什广、元
来是个鉄蒺䔧、 咄、 憶在錦城歌吹海、七年夜雨
不曽知、
 薩訶界瞻部洲大日本國山城刕平安城居住
 大功悳主従三位権大納言源朝臣 義昭
 元龜辛未五月一十九日、伏値
先萱闈 慶寿院殿従一品明室大七周諱之期、
預涓十有二日、以探支矣、業諸般白、斎六和緇、先庚
七日、設道場於本院、寅昏香灯、昼夜禅誦、不怠攻々、
就中、雕刻當忌東方阿閦毘佛尊像者一躯、妙芬陀
利華經王頓漸印写如干、陳列烏藍妙供、修礼白華
懺儀、件々品目、不遑枚㪯、曷渉繁詞、僧官宣読、導師
普説之所分銖錙也、今當散筵、迎請諸刹大苾蒭、営
辨伊蒲塞浄膳、同俾現前清衆諷演秘密無上神呪、
嚴備香華灯烛・茶果珎饈、特拜屈 建仁堂上大和尚
陞座説法、奮仏祖鉗鎚、仍命雲居小僧周良、焚這乾
陀羅耶、以奉献 賢刧四尊、本師大覚世雄、瑠璃世
界大毉王善逝、清泰・浄邦・無量寿如来及文珠・普賢・
観音・㔟至諸大薩埵、六道能化地蔵願王、西天东圡
歴代列祖、累朝帝師正覚智覚兩老古錐、冥府諸官
司、尽扶桑域大小神祇䓁、 伏冀、 淑灵憑此聞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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力、不随苦海之波、直登覚路之歧、夫㠯、慶之所以為
慶、擬諸雲、則如油々然垂靉靆、壽之所以為壽、譬諸
海、則似浩々乎無涘涯、西身篤紅粉堂弟、以佛成道
夜而生出、因名之慶喜云、歓㐂云、儒家者亦不云乎、
一人有慶、兆民頼之、 普明菩薩感得八万刧之佛
壽、何其無量々陂乎哉、于昨立慶壽之院之号者誰
欤、天下大手筆 惟高老和尚之口碑也、盖其命意、
貽 慈闈大慈高矩、而要鎮将門永固之基也、遠大
以規者、不在兹乎、今也考前脩㕝蹟扵普明招提、可
謂時處因縁俱成褫矣、攸希、大功德主、積善餘慶、綿
延遐壽、鳴岐山鳳、出洛水亀、祝釐々々、 共惟、
慶壽院殿従一品明室大、 出有種相、産寧馨児、
細柳将軍之中営、匹佀弟亜夫児戯西漢棘覇、
関白摂政之外戚、追媲妃太姒母崇東周蒼姫、
 用以閨中之力、实扵天下不卑、
古今万葉倭歌、賡伊勢小町流亜之詠、
真行・大草晋帖、拾佐理康成楷法之遺、
 愛處過相國竹院、浄社侍庐山蓮池、
平居扵三經慣聞、有懐我々鳥馴恵遠 、
毎晨雖数珠在手、可咲八々児念阿弥、
 入得火光三昧、卻絶黒暗断崖、
幻化空身、慕屍陀林、各契悟之七賢女、
単傳直指、羨阿閦國、不再見之捴持尼、
 本無一物三諦三斈、通為般若八愚八痴、
五逆頓消、香象王摧草舎、
大夢已醒、黃蝶胥過菊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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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到這裡、論甚天上快楽、談甚地下泥犁、
浄躶々、赤洒々、風冷々、日凞々、
虽然如此、覆蔭后昆那一句、只麽説施去、
名上梧桐億万斯、

〔不繋斎記〕


 不繋斎
漆園䝉荘座主有謂曰、泛乎若不繋之舟、虚而遨逰
也、后来解之云、身跡軽猶不繋舟、又云、其意如虚舟、
此輿論孰優孰劣矣、河南佳麗地平野、々水之滸有
韻士、中年圓顱方袍、其名曰道是、自扁斎以不繋、盖
其命意、欲従荘座主混茫之逰者欤、遠煩紹价、鄿
重宣之義且誇説、公為人之異于世俗之恒、平㞐瀟
然浮雲、其冨浮萍、其身虚舟、其流行坎止、然乗时而
邀豪客、則觥舩一棹、乗閑而交方外、則茶瓯一啜、咸
謂言行相戾者、以為不然、公但寓其言耳、曷泥其
行耶、繇兹言之、千尋紅塵海、公之浩蕩白鴎境也、萬
𠀋濁世波、公之清泠緑鴨頭也、直饒蒼浪、漁父烟波、
釣徒雖云復出、恐望崖而卻、寧堪擬倫乎、夫在大乗
海、操大乗舩者、吾能仁氏、慈航利渉也、逐逝水、隨餘
波之遠裔、以一心三觀為舟航、六时五悔為艫棹者、
比々焉有之、就中、香至王子之季開士、踰海越漠、為
法求人、初至化水丑國、々王不契、逆龍鱗、一葦航江、
遂絶大洋、而過豊葦中津、高使㠶扵片岡山上、可謂
西楫东檣萬里同一航也、其運済無邊、非不繋之舟
而何哉、公倘約這祖師禅海、而坐断一隻鉄舩、則説
繋也得、説不繋也淂、七縦八横、受用自在、真諦俗諦、
[p23]
波瀾莫二者也、扵是乎、足跡不繋之斎之、主人公、誰
敢問然、

〔策彦周良自叙〕元亀四年


甫九齢冬杪、投 先師心翁禾上籌室、師因住
鹿苑寺之時也、凢朝經夕梵、触耳輙諳、過目輙誦、
明年正月喧鴬之末、有門徒小単尺、以年後梅花為
題、師命書焉、怜子忘醜者乎、不辞而迅筆写此
題、師以比小德莫鴉、人皆擬小王飛白、二月初、
手自謄三体詩、学而時習之、每日以十首為課、翌
之昧早、向師面前暗記誦、恰如屋上建瓴水、半字靡
有停綴、十一歳之夏、北鹿不幸嬰賊火之災、寺僧在師
會下者十數軰、各自抱世事営辨之具、离群于此、散
衆于彼、独懐三体一冊・取名一幅而出、遂従師之
后到西山、則夜未明、師隕淚而感曰、此児異衆真釈
氏種草、必當興吾門、師遂退休于之先庐性智禅
又巾瓶随侍、々々之暇、侖吾孝經杜詩蘇二
二集䓁、自書以誦習、鄭氏箋左氏傳古文真寳
二子、粗渉半部、未終全部、且復林際录正宗賛䓁、
受師口業、十四歳、三月二十日、廼佛國々師大
和尚二百年諱也、台旆入山、爲之給侍、盖此職在
叢林為貴、其来尚矣、非良家之子、難當其任、如
譜、雖出細川氏幕下、殆遥々華冑之比耳也、鹿苑大
宗主宗山大和尚、近捨其族、遠取其才、登庸栄除、不
亦寵乎、十八歳、至節、䝉鈞許、薙染于天龍精舎、十九歳、
蜡月、綴詢南英井山諸山疏、袖之出示
諸宿・雪嶺月舟二大老、駢詞称美、二十一歳、結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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令辰、拠虎丘位、秉龜毛拂、答話的確、一衆服其英敏、
冬十一月、法叔梅荘禅師臨川入寺、復作同門䟽、老
師提頭、山中耆宿嘆賞云、有此父有此子、二十二歳、
老師俄尓戢化于西山妙智院、尓来閑居瀟然、孤陋
寡聞、如嬰児失乳、二十四歳、代雪嶺禾上有自
禅師建仁入院道旧䟽語、禾上初致書、有煩足下大
手筆之語、栄莫栄焉、有时参詩而風品月評、有时聯
句而旬煅旭煉、借蛍光惜駟隙、動忘寝飡、勤則勤矣、
無幾年已迫不惑、然而才不見称扵人、斈不見助扵
友、加之、病懶相仍、百不記一、于朝于昬、忘箒忘苕、只
自嗟恨耳、古不云乎、童而習之、白紛如也、又不云乎、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此言不誣矣、猶且細大操履不
足枚㪯、近年 管領桓公棄世、京師騒擾、鮮有治日、
是故、天文六祀春仲、依劉 防城府君、々々命以入
唐之事、陋姿謭才、辞者一再、々命難拒、謬膺器使、
八年四月、解舟開洋、五月下浣、著寧波之府、寓懐
柔之館、老師迁化、僂指旣十有八年、未克夢髣髴、頃
拜白毫光扵黒甜郷者数夜、想夫憫孤旅岑寂、而
護此多病微躯乎、吁、吾師在泥丸三昧、猶不割老牛
舐犢之愛、感嘆不已、聊自叙以為后来師資龜云、
 元龜四歳々舎癸酉卯月十有六日 此年七十三ニ御成也、
  策彦老衲於妙智精庐南檐下書之、

〔策彦周良和韻偈〕天文七年


新篁大禅匠丁 先師一華禾上卅三白之諱辰、
有焼香之偈、謹奉依其高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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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十年来一剱高、咲他露刃与吹毛、看々獅子巖中、
物、紅色文殊壓倒桃、     策彦叟周良拜稿

〔久芳□英像賛〕元亀四年 策彦周良


  明心菴久芳英公壽容賛
如霊照女鋒捷、似凌行婆機先、
 禀健婦大丈夫之氣概、脱平生太麁俗之塵縁、
一喝棒頭、了千七百公案扵未了々、
五条衣界、傳丈六尺伽梨扵不傳々、
 鷲峯熊嶺、猫日馿年、
見色明心、勘破灵雲桃花之旧話、
見性成佛、参得趙州柏樹之深禅、
 有時活契臨済蔭凉扵端的、
 有時坐断幻住流坎之大舩、
従来無相無边、即今紙上分明写出底、是什广面利、
 咄、 誰知、潭底弗元、在屋頭天、
 元龜癸酉 季春如意珠日        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