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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策彦周良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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策源文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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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物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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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作物記〕永禄元年 惟高妙安
作物記
古諺云、夫物以遠至為珎、㕝以稀見為貴矣、兹有珎竒宝
物、其体質也、具軒后之德色、其狀㒵也、類埧裏之彭亨焉、
相傳曰、徃昔、中華造蓬萊假山、々頂安置小寳壷、号如意
宝珠、遠贈我扶桒國、以不詳年代、為遺憾矣、載在黄耇口
碑云、如意珠、在梵曰摩尼、其祥瑞美德、不可勝計焉、日本
第一・天下無双之尤物、為席上可居竒貨也、小有匹偶此
者、是名小茄、較之則霄壤胡越而已、可同日言也耶、中間
於此宝壷、以有百欠一数之㕝、而本古歌之意、以名作物、
易名无異論者乎、四时弓量、以斉梖樹倭朝俗、呼曰、御多
罗枝之流亜也、逓化 大樹、十襲秘寵焉、碌︁々賎軰介
尓不得偷眠也、自異域跨歴萬里而至、寔以遠而珎、以稀
[p6]
而貴者、夫是謂欤󠄄之、 鹿苑相公向内野戦場之時、金甲
裏繋之随身、其御愛保重、可知焉、近来 慈照相公以
之沗賜山名禮󠄃部某、以男色寵幸故也、自後華夷攘搶此
宝沈淪、落賈鬻手、淹委塵圡、世所蹙頞慨喟也、先是、天文
丙申、台宗講徒、法中闘諍、鉾楯起乱、京城宝玉燬焚分散、
宝壷亦隠埋、殆為可惜矣、有好㕝者、千方百計、東討西討、
不知所在、技尽于此矣、粤 藤原朝臣枩永弾正忠久秀
公、握国家政柄、權威畏服、繇是、永禄戊午之春、偶有賫
持宝壷至者、副以七寳臺・玻瓈盞、可謂摩尼在処、衆宝悉
集焉、且又妙典説云、無上宝聚、不求自得○法華経信解品第四、金言可徴矣、集
以大成、異哉、慶幸之甚、蔑以加焉、可嘉可尚矣、竊按漢史、
順帝朝、孟甞伯周、任合浦守宰、為人道德清行、革易前弊、
去珠復還、称為神明、千古美㕝、昭々扵簡冊也、今也
松公德行所化、宝壷如意珠、一去復還、玄又玄、竒又竒、不
意日域海隅、復覩合浦孟伯周焉、秦始皇聞倭国有蓬萊
仙島、遣来徐福、求長生薬、徐福至于南紀之金峰、止于東
駿之冨士、指此䓁地、以為蓬萊、々々方壷、皆為神仙一灵
境也、當㔺韻人佳士、靡然嗜陸桒苧・廬玉川之㕝業、家々
人々、貯蓄十器一陶󠄂、睎顔苧翁、慕藺川子、々々甞作茶歌、
々曰、六椀通仙霊、七椀蓬莱在何處焉、茶是仙家瑞草也、
公官暇日、兵衛畫戟、燕寢清香、与佳客會飮、賞味壷中仙
葩、終日清談、消遣世盧、两腋習々、身裏七十蓬莱・三萬弱
水、不移歩而自至山頂、延寿還童、顔色如桃花者必矣、然
則此一壷者、如意上々寳珠也、㔺間綺罗珎玩、縦使積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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北斗、以可摩視塊看焉、珎重至祝、 松公需予記此一㕝、
予痴兀退衲、不肯指片詞、命侍史頴也、漫記之、
旹永午夷則如意珠日
萬年亀洋派下葉巢懶安叟
〔啓迪集題辞〕天正二年 策彦周良
啓迪集題辞
凢醫道之行于閻浮提洲者、其来尚矣、原夫乾
篤人薬王子、坐鷲臺之上、而称賢刧第四尊之
時世、有耆域氏而自出焉、偶尓獲薬王樹扵樵
馬薪中、従此照見衆人五蔵六府、而下手如有
神、靡病而不痊者、在震丹國、則炎帝甞百草、㠯
辨其性味、扵是乎、灵苗・毒艸分之町畦、黄帝与
岐伯問對内経、病源々委昭然、周之末、盧城秦
越人、斉國太倉公接武而興、然後、々漢張仲景、
[p9]
西晋王叔和、宋陳自明・銭仲陽、金竇漢卿、元李
氏東垣・朱氏丹渓、于外感、于内傷、于雑病、于鍼
灸、于婦人、于小児、于診脉、相継而軰出矣、夲朝
亦毉匠之名世者、光于國史、無世無之、就中丹
家、嚮三位者、生而得醫髓矣、飛英聲、騰茂实、時
々造詣于艮岳中堂醫王善逝、而淂隔屏牽絲
之脉路、竒哉、爰有當塗之聞人、世為京華人也、
諱道三、字一渓、蚤歲發憤逰方、不遠千里、鱗于
杖󠄄、𦐂于鞋、而直入野州足利、而涉獵五典󠄂・三墳
及丁林曰之書、維時武州有導道練師者、中年
従國信使而南逰、遍歴闔國諸醫之門、而擇其
尤、探其賾而帰、公于以師之斈習、研精覃思而
䆒其蘊奥、雨徃風還于野・武二州之間、前後更
十有八之葛裘、而旋洛、你徕醫療有験、治瀕九
之病、予熟㠯、公不縁薬樹、不祷薬師、洞視病人
胸宇、而自然得扵心、應扵手、公之扵醫、可謂勤
矣、可謂労矣、可謂成矣、公遂提醫家秘要、以撰
編者八巻、目曰啓迪集、盖本于旁求俊彦啓迪
[p10]
後人之語者欤󠄄、俊彦謂誰、决不外求、一渓其人
也、亊達禁中、以歴叡觀、華衮非栄、々莫栄焉、予
竊按黄慈𧮾贈名醫薛大凾序、略云、天下之伎
術、皆為民生蠹、惟醫為有益、故世或以儒醫並
称尊之也、雖醫習則儒矣、余故㐂而為之祝曰、你
善醫、人君之子、且持伱之心、醫國矣、豈非千古
公論乎、洛誦々温君实者、避諱唱瑠璃皓、冝矣、
配其言扵人參甘屮也矣、公以醫鳴洛、前脩事
蹟可併按矣、旣穪儒醫、則其道移之官治亦可
乎、嚮是公一日齎此集来而、需予叙巻首、予以
昧扵醫家之書、辞而不應、堅請再三而止矣、今
也忝䝉 勅諭、特屈使華扵蔀庐、無路踰墻而
遁、弗勝感戴、曷󠄂敢杜卑詞乎、聊㪯竺・支・倭之故
亊、以且寓私意也、予二十年前入大明燕京之
日、親周覧近闕寺々院々、則設太醫院扵翰林
院之东畔、繇兹思兹、儒醫並称之先言、章々可
徵矣、大内全盛之昔、有典薬寮、有侍毉官者、規
模大明、則而象者耶、公甞入龍寳僧龍之室、而
[p11]
為飽参之徒、吾祖宗門下亦以碧岩公案、為頤
神妙術・換骨灵方、由是、恵日雅師述禅本草、湛
堂準老製炮炙論以佐之、儒釈醫之意旨、雖有馬
異盧同、先聖後聖其揆一也、姑閣此事、公平素
諳書外書、得意外意、授諸々門生、弘諸洛之西
東及遐迩州縣、則識者必曰、不出巻知天下醫
術、其啓迪集哉、是為序、
天正萬年之二歲々舎甲戌仲冬初日
前圓覚策彦拙叟周良書于北等持東方丈
〔南浦紹明法語〕
大應國師法語
初心晩学人、若明二自己一明二生死一要セハ、第一ニ莫レ向レ道、况ヤ迷ヲイトワンヤ、
目前ニ不レ審也、心内ニ理ヲトメス、内外洞然トシテ、手足ヲ離テ看ル処ロ
ナカレ、到レ此ニ若實ニ工夫ヲ失セハ、己レカ工夫ヲカエテ、當下ニ所知ヲ忘シ、
空所ニ透脱シ去ラハ、廓落トシテ脱体圓成ナラン、万縁万境自ナク他ナク、
無レ目見、無レ耳如レ聞、如レ此ノナルヲ、暫ク名テ、大安楽、大自在、無礙ノ
道場ト云、莫疑々々、記取セヨ〳〵、珎重、
〔宗峰妙超法語〕
大燈國師御返事法語
御行道之亊、坐禅思食檨ニ不レ成由シ羕リソロ也、是ハ依レ坐可レ淂レ道
思食ソロテ、御心ロニ悟ヲ待セ給ソロ也、是ハ無レ極御ヒガ㕝ニテソロ、道ハ行
住坐臥ノ相ヲ離カ故ニ依レ坐ニ不可レ淂ソロ、道ハ去来動静之相ヲ絕スル
カ故ニ、悟ヲ待テモ不可得、又生死到来之時、一念不生之処、可レ被二打
向一之由羕ソロ、是又或ハ寒ヲ覚ヘ熱ヲ覚ル処ノ一念也ト思食サレ
[p12]
ソロテ、一切不覚不知ノ処ニ打向ト思食ソロ、是又一之錯也、又念生スル
ト思食ソロ、依二不生之処ニ一打向ト思食ソロ処、二ノ大悪念競来也、
若不レ然、生ハ不可淂ノ生也、死亦不可得死、然ハ生ハ任レ生、死ハ任レ死、
生死ニヲイテ不レ煩、即是一念不生之処也ト思食ソロ欤、是又生
死ノ中ノ人ニテソロ、若シ生死ヲ不レ見、何依テ任ストモソロヘキ、不レ然本
来無二生死一、本来無二念相一、一念不生之時ハ又一念不生之相無、
前後際断シテ、廓落虚明也ト思食ソロ欤、是又好キ檨ニハソロヘトモ、
此見又不レ真、這上三見ノ佛法真实ノ処ニアラズ、一念不生之処ハ
前ニ申処ノ三見ヲハ不レ可レ出ソ、若三見ノ外ニ、活祖師之云処、一
念不生ナラハ、亦タ加樣ニハ羕ルマジクソロ、扵レ是能々着二精彩一御勉アル
ヘクソロ、世間ハ無常ニシテ、如レ幻如レ電、今生空過レハ、未来難レ期、釈
尊捨二王位一、龐老ハ沉二珎寶一、先規在レ耳、父独是何人、細々ニ可レ申羕
ソロ間、閑事を申シソロ、是ハ宗門之中事不レ可レ有ソロ、一見之後、御破却アルヘクソロ、
恐惶謹言、
〔宗峰妙超法語〕
同國師法語
自性本ヨリ佛ケ也リ、更ニ佛ヲ不レ可レ求ム、自性ニ無二生死一、又不レ可レ厭二
生死一、如レ此、佛ヲモ不レ求、生死ヲモ不レ厭時、自性本ヨリ彰、百千之日月
ヨリモ明也、扵レ是着レ志、自明ラメトル㕝アリ、是ヲ見性ト名付、實ニ自性
見ハ、直ニ生死涅槃ヲ越テ、本来ノ佛ニテ可有々々々々、
〔徹翁義亨法語〕
靈山和尚法語
今時学道之人、多無念無心ニシテ坐ヲ凝ラス、大ナル錯也、未聞、無情
道ヲ解スト云㕝ヲ、須シレ知、以レ心傳レ心、以レ心明レ心、寒ヲ覚ヘ、熱ヲ覚ヘ、飢ヲ
知リ、飽ヲ知ル処ヲ、有念有心ト思テ、不覚不知之処、則チ無念無心也
ト心得テ、是ヲ向道之時節ナリト思フハ大ナル錯也、寒熱ヲ覚ヘ飢飽
ヲ知処、即無念無心之時節、真正向之処也、故古人云、即心即
佛ト、又云、平常之心是道ト、寒熱飢飽ヲ知ル底ノ大念大心ヲ起テ
看ヨ、終ニ無二念相一、終無二心相一、本有自得自證シテ、廓落虚明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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譬一亘蒼空ノ如シ、要レ行便行、要レ坐、即坐、是活祖之行履、休
歇無㕝、大安楽之人之受用也、
〔南浦紹明法語〕
南浦和尚示二病中者一法語
病中之工夫ハ只心ニ物ヲ不レ懸、今世之祈祷、亦未来ノ菩提也、是レニ過
タル事アルヘカラス、縦イ必死ナレトモ、必スタスカル㕝モアルヘシ、亦ハ死去スト云トモ、更ニ六
道四生ニ浮沉スヘカラス、只心ヲ打拂、一切之㕝ヲ打捨テ、万㕝無心之時、
取付処無、自己之根本、悟ヲ淂ニ近シ、亦取リ付処ナキナンドヽテ、佛ヲモ
念シ、別ノ工夫アルベカラズ、左檨交リ㕝アレハ、這大法ニ入ルカイナシ、生死ノ
中ニ輪廻シテ不レ离六道一也、古人云、作㕝心ニアレハ、禍身有リト云ヘリ、大善
知識ニ逢テ、カヽル㕝ヲ聞分ルヲ以テ、過去無量刧ヨリ、大願堅固ナル人ト
知也、古云、道無心ニシテ人ニ合、人無心ニシテ道ニ合ト云ヘリ、一心ニ此言ヲ
信シテ、又二ノ心アルヘカラス、法華經ニ云、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ト云ヘリ、行
住坐臥、無相無念ナレハ、一切悪業清浄之光明ト成リ、三世十方
寂滅為楽ニシテ、煩悩即菩提、生死即混槃ト云フ心ヲ淂テ、病悩
任セテ、取付処モナキ時、真実ニ如レ是信向セハ、仏祖之本意ニ過シテ、
三世ノ所願成就、疑イアルヘカラス、謹以テ信向アルヘシ、
〔宗峰妙超仮名法語〕
大徳寺開山示萩原天皇后假名法語
凢参禅学道ノ倫、初心時ハ坐禅ヲ專ニナスヘシ、夫レ坐禅トハ、或ハ結跏
趺坐、或ハ半跏趺坐ニシテ、眼ヲ半目ニ開テ、父母未生以前本来面
目ヲ見ヨ、父母未生已前ト者、父母未レ生、天地モ未不レ別、我レモ未タ
人ノ形ヲ受ケサル已前ヲ見ヨ、本来ノ面目ト云ハ、アラハルヘシ、彼本来面目
ト云ハ、色形ナキ物也、譬虚空如シ、虚空ニハ形ナキ也、故ニ佛説テ云、佛
身法身猶如二虚空一ト説キタマウ也、佛身ト云モ、法身ト云モ、本来ノ
面目㕝也、彼本来面目ハ、元ト名字ナキ也、本来ノ面目トモ、或ハ又
主人公トモ、或ハ佛性トモ、或ハ心佛トモ、コナタヨリ名ヲツケタリ、タトヘハ人
生レタル時ハ、名ハナケレトモ、已後色々名ヲ付ル也、一千七百則公案トテ、
[p14]
話頭員千七百アレトモ、皆ナ彼ノ本来ノ面目ヲ見セシメンカタメ也、世尊
雪山ニ六年端坐シテ、明星ヲ見テ悟ラセタマウモ、彼面目ニ相見シ
タマウ㕝也、其外古人ノ大悟大徹ト云モ、彼ノ面目ニ相見スルヲ云也、
二祖ハ雪ニ立テ臂ヲ剪テ悟リ、六祖ハ人ノ金剛經ニ應無所住而
生其心ト讀ヲ聞テ悟リ、靈雲ハ桃花ヲ見テ悟リ、臨済ハ黄檗ニ
六十棒打レテ悟リ、香嚴ハ土器ノ竹ニアタル聲ヲ聞テ悟リ、洞山禾上ハ
水ヲ渡トテ我カ影ヲ見テ悟ル、皆是レ彼本来ノ主人アルヘシ、彼ノ家ノ
主ハ、本来靣目ト云也、誰トモ我レトモ云也、熱キ寒キナトヲ知リ、或ハ物ニ
貪著ノ心アリ、或ハ欲心アルハ皆妄念也、真ノ家ノ主ニテハナキ也、彼ノ
妄念ハ付者也、一息ノ息キルヽ時、同消スル者也、彼ノ妄念ニ引レテ、
地獄ニ堕テ、六道ニ輪廻スル也、彼ノ念ノ起ル源ヲ能々坐禅ヲシテ見ヨ、
全ク念ハ形無ク躰モナキ者也、死シテ後モ、彼念ハ残リテ、有ヘキト思フニ
ヨリテ、地獄ニ堕テ種々ノ苦ミヲ受ケ、又ハ娑婆世界ニ輪廻シテ苦ヲ
受ル也、時々ニ起ル念ヲ捨ヘシ、古人ノ云、心生スレハ種々ノ法生ス、心滅スレハ種々ノ
法滅スト説キタマウモ、此㕝也、心生トハ、一念ノ起ル㕝也、彼ノ一念起ルニ依テ、
種々ノ悪心ヲ起シ、色々ノ罪ヲ造リ、悪道ニ落ル也、心滅トハ、一念ハ元ト
躰無シ、死スレハ共ニ死ルト思ヘハ、地獄天堂モ無キ也、譬ハ白紙ナトニ地獄ヲ
書キ、罪人ヲ書キ、鬼神ヲ書キ、極楽ヲ書出スカ如シ、本来ハ明白ニシテ、地
獄モナク、極楽モ無キヲ、一念ヲ以テ色々ニ作リ出ス也、彼ノ念ヲ拂イ捨ル㕝
ヲ專ニスヘシ、彼ノ念ヲ拂ヘト云ハ、坐禅ヲスヘシ、念ヲヲサムレハ、彼ノ本来
ノ面目アラワルヽ也、念ハ譬ハ雲ノ如シ、雲モ晴レハ月アラワル、真如ノ月ト
云モ、本来面目ノ㕝也、又ハ念ヲ鏡ノ上ノ雲ニ喩也、曇ヲ拂ラヘハ、鏡
アラワル、念ヲ収メテ未ルレ生前ノ面目ヲ見ヨ、生レサル已前ト死シテ後トハ一ツ也、
生レサル已前ヲ知ラハ、死シテ後ヲモ知ヘシ、生レサル已前ハ、地獄モ無、極楽モ無キ
也、只本来ノ面目ノミ有、異㕝事無シ、本来ノ面目トイヘハトテ、形ナトノ有ル
ヘキ物ニテハ有ルヘカラス、能々工夫シテ見タマウヘシ、肉身死レトモ、カレハ死セス、
[p15]
肉身生レトモ、渠生セス、故ニ不生不滅ノ物也、彼ノ本来ノ面目ハ、生死輪
廽無シ、然ルニ彼ノ面目ヲハ、生死ヲキル利剣トモ名ル也、真佛トモ云也、木ニ刻
繪ニ書ハ表相也、真ノ佛ニハアラス、唯一心則是佛也、心ノ外ニ別ニ仏有リト
思フハ外道也、仏ヲ以テ佛ヲ礼スル㕝也、佛ハ經ヲモヨマス、戒律ヲモ持セス、
又戒タイヲ犯サス、善悪ヲモ作ラス、元ト真仏ニ値タテマツラント欲セハ、見
性スヘシ、若シ見性セスンハ、念佛誦經シテ、戒タイヲ持ストモ、イタツラ㕝也
ト、達广大師説キ玉フ也、見性セザル人ハ、善知識ニ逢イ奉リテ、生
死ノ根源ヲ明キラムヘシ、見性セスンハ、タトヘハ十二部經讀得タリトモ、
又生死輪廽ヲ免レスシテ、三界ニ苦ヲ受ヘシ、昔善星比丘ト云人アリ、
十二部經ヲヨミ得タリトイヘトモ、不レ悟シテ、佛ノ説キ玉フ口マネノミシテ、
佛ノ内心ヲ知サルニヨリテ、地獄ニ堕ル也、又梁ノ武帝ノ僧十人ヲ請シ
常ニ説法サセ給フ、其中ニ雲光法師トテ大学匠アリ、仏ノ四十九年
ノ説法ヲ我物ニシテ説キ説フ人也、于時志公ト云人宣、彼人弁口
利舌ニシテ、説法ストイヘトモ、不レ悟依テ畜類ナリト云ヘリ、武帝ハ是ノ
云ヘル處ロヲ用イ玉ハス、即チ講法セントスルヲ見玉ヘハ、即牛也、如レ此不
レ悟人ノ讀ミサウラフ經ハ、只結縁ハカリニテ、真實ノ志ニテ非ス、悟ル
人ハ只常ノ物語モ御法ノ声ナルヘシ、見悟性
ヲ収テ、心仏ヲ見ヨ、カヤウニ申シサウラヘハ、坐禅ニ非スシテハ見性スヘカラ
スト思フ也、是ハ誤也、三祖大師ノ云、行モ坐禅、坐スルモ亦坐禅、
語黙動静体安然説キ玉フ也、是ハ行モ坐スルモ物語モ、皆々禅也
ト説キ玉フ也、唯念ヲ収テ居タルハカリ、坐禅ニテハ有ルヘカラス、起居
心ヲ付ケ、念ヲ付ケテ、不審ヲナスヘシ、忽然トシテ本来ノ面目我レニ相見
スヘシ、成佛ト云モ、彼ノ一心ノ佛ナルヲ知ルヲ成佛ノ人ト云也、彼ノ心仏ハ、善ヲ
モ修セス、悪ヲモツクラス、戒律ヲモ不レ保、精進ヲモセス、懈怠セス、貪
著ノ心ナキ者也、眼ニ色ヲ見テ色ニ著セス、舌ニ物ヲアチハイテ著
セス、物々ニ著セサル心、即是也、馬祖和尚ノ即心即仏ト示給モ、此ノコ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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ワリ也、有人達广大師ニ問、地獄トハイツレノ所ソヤ、答云、汝カ心中ノ
貪・嗔・癡ノ三毒是也、貪トハ貪著ノ念也、嗔トハイカル心ノ念也、
痴トハ愚痴ノ念ナリ、只此三毒善悪ノ法ヲ作リ出ス也、別ニ地獄
トテ世界ノ有ヘキト思フハ迷ノ者也、又問云、極楽浄土ト申ハ何
処ソヤ、答云、極楽浄土トテ外ニ有ルヘカラス、唯汝カ心中ニアリ、前ノ
三毒ハ、汚穢不浄トテ、清カラサル物ナリ、彼ノ三毒不浄ヲケハラウ
所、即チ浄土也、色々ノ日コロノ忘念ヲ拭捨ル所ヲ浄土ト云也、
別ニ浄土ヲ求ムヘカラス、アル人達广大師ニ問、佛一切衆生ヲシテ
伽藍ヲ修造シ、仏像ヲ建立セシメ、焼香礼拜セシメ、六時ニ行道
シテ、皆佛道ヲ成スヘシト説キ玉フ、是ナリヤ否、答云、佛ノ所説ノ
經無量ノ方便アリ、一切衆生、鈍根下劣ニシテ、微妙ノ法ヲ不
レ悟、暫伽藍ヲ修造シ、仏像ヲ建立セシメ、其ノ結縁ニ依テ、真実ノ
伽藍ヘモ到リテ、真仏ヲモ見タテマツラン㕝、疑イアルヘカラストテ、カヤウニハ
説キ玉フ也、真实ノ伽藍トハ、汝カ三毒ノ不浄ノ念ヲ除キ、六根ヲキ
ヨメ、身心湛然トシテ内外清浄ナルヲ、真実ノ伽藍殿堂トハ申也、
サテ伽藍ノ本尊トハ、心仏ノ明ニシテアラハレ玉フヲ真仏トハ云也、
唯妄念ノ不浄ヲ拭ヘハ、真佛ハアラワレ出ル也、是ヲ伽藍ヲ作リ、
真仏ノ形ヲ建立スル人ト云也、達广大師如是説玉フ故、伽藍ニイタリ、
真仏ニ逢イタテマツラン㕝决定タルヘシ、真トテ外ニ向テ尋ヘカラス、
華厳經ニ云、三界唯一心、々外無別法、心仏及衆生、是三無
差別ト説玉フ、彼心ハ、牛馬、畜類、鳥類、虫類、人ノ受タル
心佛ト一体也、故ニ仏一切衆生皆同仏性ト説キ玉フ也、仏性ト云モ、心
仏ト云モ、本来ノ面目ト云モ、主人公ト云モ、一体ニシテ異名也、名ハ別ナルニ依
テ、淂ノカハルヘキニアラス、彼ノ一心更ニ何ニタトフヘキ方ナシ、寒山ノ云、
吾心似秋月ト頌シ給ナリ、カヤウニ申セハ月ノ如ク圓ルキ物ニテ有ヘ
キト思ヘカラス、長クモ短クモナク、圓クモナク四方ニモナキ物也、形ナクシテ然モ
[p17]
三千大千世界ニ充満セリ、火ノ中ニアリテ、火ニモヤケス、水ノ中ニ有テモ、水ニモ
不溺、汚穢不浄ニ有テモケカレス、三界コタウトテ、三千大千㔺界ハ
破ルレトモ、全ク不レ破不レ朽者也、故ニ無門和尚本来ノ面目ヲ題スル頌
云、本来面目蔵スニ無レ所、世界壊時モ渠不レ朽ト頌シ玉フ、此コト
ハリ也、僧天惠禅師ニ問、一人アリテ忩シキ所ヲキライテ、閑ナル所ヲコノミ
テ、身心ヲ動セス、善悪ヲ思惟セス、黙然ノ邪禅トテ、深ク先德ノ
キラウ処也、是レ又外道ノ同類也、外道ハ非々相定トテ、善悪ノ思量
不レ亘、黙然トシテ不レ動、念ノ不レ起所ロニ別ニ物アルヘキト思フ也、是ハ有ノ
見也、有ノ見、無ノ見トテ、何レモ捨ヘキ㕝也、サテ有無ニ不レ亘所ロニ一句アル
ヘシ、彼一句ト云ハ、本来ノ主人ニ相見スルヲ云也、外道ハ彼ノ主人ヲ知ラ
スシテ、人ハ死後空ニシテ無也トハカリ心得サウラウ、有ニアラス、無ニアラサル物ヲハ、
夢ニモ不レ知也、以前僧問如ク、忩所ヲハキライ、閑ナル所ヲコノマン時、彼ノ
主人ハシツカナル所ハカリニ有テ、忩キ所ニハ有ヘカラスサラウヤ、彼ノ本来ノ
面目ハ、忩キ所ニモアリ、又閑ナル所ロニモ有ル物ノ也、古人ノ云、有心ヲ以テ
求ムヘカラス、無心ヲ以テ求ムヘカラス、寂黙ヲ以テ到ルヘカラスト説玉フモ
此㕝也、念ヲ不レ動、身心ヲ動セス、黙然タル処、仏法ニテサウラウハ、枯木
石頭モ仏法ヲ淂タル者サラウヤ、努々多クカヤウノ見懈ヲ可レ捨也、善悪有
無ニ不レ亘所ノ一句ヲウケカウヲ大徹大悟ノ人ト云也、アル人達广大師ニ問、
出家ト申ハ、イカヤウナル躰ヲイハンヤ、答云、鬚髪ヲ剃落シ、衣ヲカヘタル計ヲ
出家ナルヘシト思フヘカラス、譬ハ髪ヲ剃リ袈裟ヲ着シタリトモ、不レ悟
イマタ家ヲ出テサル在家ノ凡夫タルヘシ、又問、白衣ハ妻子也、婬欲
除スハ、何ニ依テカ成佛スル㕝ヲ得ンヤ、答云、只見性ト云ハ、婬欲ヲ
キラハス、唯見性セサルカタメ也、唯見性スル㕝ヲ得ハ、婬欲空々寂々
トシテ自断除ス、又楽々ニ著セス、譬ハ習心アルモ戒ナラスユヘイカンソ
ナレハ、心性元ヨリ清浄ニシテ赤肉ノ内ニアリイヘトモ、染ソミ汚ケカルスル㕝ナシ、心
性本来清浄ニシテ、餓タル㕝ナク、渇スル㕝ナク、寒熱ナク、病ナク、恩愛
[p18]
ナク、眷属ナク、苦ナク、楽ナク、善悪ナク、本来一物ナキ也、只此色身アリ
ト思ニ依テ、飢渇寒熱ノ色々ノ病アリ、此色身本来空ナリト心得ハ、
時々ニ貪著ノ心捨テラルヘシ、金剛經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観ト説キ玉フハ此ノ㕝也、已前申如ク
善ヲモ不レ思、悪ヲモ不レ思所、那箇カ本来ノ面目ト、行住坐臥
心ヲ付テ見ヨ、忽然トシテ彼面目相逢日アラン、縦イ今生ニテ悟ラス
ト云トモ、臨命終ノ時、悪業ニヒカレス、悪道ニ不レ堕、来生出世シテ、必ス
一ヲ聞テ千ヲ悟リ、千ヲ听テ万ヲ悟ルヘシ、努々疑ヲ生スル事ナカレ、
〔大原野千句連歌記〕元亀二年 策彦周良
大原野千句連哥記
洛人謂牡丹為花、蜀人謂海棠為花、尊貴之也、亦如
称欧陽公・司馬公之類、豈非鶴林玉露之清談乎、吾
邦之人、古来指白桜樹而不名而直曰花、其尊貴也、
倍萬于蜀洛花仙花王之比矣、原夫、境致之因花以
彰者夥、洛西大原野為之最、以近城、人咸呼為官花矣、
彼芳墅・泊瀬境非不佳、花非不尤、与大原不抗衡者、
山林之花而遠而遠也、今兹仲春之初、 枢府幕下
一時貴臣、兵部侍郎藤孝公、假設華構扵某地、而開
瓊筵扵随處、雅逰三日、連哥千唱、浮白跋紅、可謂太
平盛㕝也、聖護門主・三条亜相為之遨頭、紹巴・昌叱・
心前陪侍焉、日浅寒剰、虽花較遅、遥吟俯暢、逸興遄
飛者何哉、此無他也、騒人墨客之萃、或有花其詞者、
[p19]
或有花其筆者、或有花其尊貴者、不受番風而別置
春色、造物者無尽蔵、其斯之謂欤、夫門主廼前関白
殿下棠棣行中而实釈門之周公旦也、其才德則置
而不論、々其尊貴、則累百欧陽・司馬、何敢望門主耶、
若亜相、則天資英抜、□而
下之嘉聲者久矣、吾染衣之徒之非輕可評品、倘追
媲中華人物而褒諸、則雲破月来花弄影郎中○遯斎閒覽之流
亜欤、加之、逍遥・稱名二院之蘭孫・蕙昆、而令聞令望、
無出其右者難哉、三世其昌也矣、兵部亦細川氏之
華族也、扵其為人也、雅而不麁、風流好事、在兵馬鞍
上、亦口不絶吟、虽云橫槊賦詩之曹孟德、不多譲焉、
紹巴臨江之斎者、嚮是、称名院殿扁焉、且親筆以見
附、㑒曰、栄之又栄也、其操履、外虽不飾、内有所蘊以
連歌善鳴世者也、㪯群為宗匠之材、優入作者之閫
域、盖合宗祇・宗長為一人、亦復以道行尊貴者哉、今
也此會席、四美相具、二難相并、是所以境待人、々待
境也、 兵部嘱予以記文、々非予所旬鍛曛鍊者、為
之奈何、予壮歳聞諸 東山灵泉老宿、凢記者録所
其經歴也、况予足未履其地、身不陪其席、直𩜙强髣
像作為、寧為當然乎、是以含糊因循、愈辞愈督、殆難
𡸴拒、聊㪯一・二故事、以奉報酬命意之厚云尓、
元龜二歳々舎辛未季春下浣
亀陰謙斎策彦叟周良
〔明室慈昌七周忌拈香拙語〕元亀二年 策彦周良
慶寿院殿明室大師七周諱拈香拙語
夏月梅花、横出鷲峯一枝、不通四六番之風信、不逐
[p20]
九十旬之春時、深無根扵空劫外、固無蔕扵四坤維、
其異臭也、遍満廿重刹界之華蔵、其烈氣也、粉砕八
万由繕之蘓迷、銭塘鸚渌、呉岫鷓斑、不當膏馥之残
賸、波律竜脳、昆侖鷄舌、難闘郁芬之新奇、唯有郝翁
庭前柏樹子、足投我帷、㪯香當陽拈出、将来插向宝
炉中、而供養 明室大々師、且道、宝炉中是什广、元
来是个鉄蒺䔧、 咄、 憶在錦城歌吹海、七年夜雨
不曽知、
薩訶界瞻部洲大日本國山城刕平安城居住
大功悳主従三位権大納言源朝臣 義昭、
元龜辛未五月一十九日、伏値
先萱闈 慶寿院殿従一品明室大師七周諱之期、
預涓十有二日、以探支矣、業諸般白、斎六和緇、先庚
七日、設道場於本院、寅昏香灯、昼夜禅誦、不怠攻々、
就中、雕刻當忌東方阿閦毘佛尊像者一躯、妙芬陀
利華經王頓漸印写如干、陳列烏藍妙供、修礼白華
懺儀、件々品目、不遑枚㪯、曷渉繁詞、僧官宣読、導師
普説之所分銖錙也、今當散筵、迎請諸刹大苾蒭、営
辨伊蒲塞浄膳、同俾現前清衆諷演秘密無上神呪、
嚴備香華灯烛・茶果珎饈、特拜屈 建仁堂上大和尚、
陞座説法、奮仏祖鉗鎚、仍命雲居小僧周良、焚這乾
陀羅耶、以奉献 賢刧四尊、本師大覚世雄、瑠璃世
界大毉王善逝、清泰・浄邦・無量寿如来及文珠・普賢・
観音・㔟至諸大薩埵、六道能化地蔵願王、西天东圡
歴代列祖、累朝帝師正覚・智覚兩老古錐、冥府諸官
司、尽扶桑域大小神祇䓁、 伏冀、 淑灵憑此聞薫
[p21]
力、不随苦海之波、直登覚路之歧、夫㠯、慶之所以為
慶、擬諸雲、則如油々然垂靉靆、壽之所以為壽、譬諸
海、則似浩々乎無涘涯、西身篤紅粉堂弟、以佛成道
夜而生出、因名之慶喜云、歓㐂云、儒家者亦不云乎、
一人有慶、兆民頼之、 普明菩薩感得八万刧之佛
壽、何其無量々陂乎哉、于昨立慶壽之院之号者誰
欤、天下大手筆 惟高老和尚之口碑也、盖其命意、
貽 慈闈大慈高矩、而要鎮将門永固之基也、遠大
以規者、不在兹乎、今也考前脩㕝蹟扵普明招提、可
謂時處因縁俱成褫矣、攸希、大功德主、積善餘慶、綿
延遐壽、鳴岐山鳳、出洛水亀、祝釐々々、 共惟、
慶壽院殿従一品明室大師、 出有種相、産寧馨児、
細柳将軍之中営、匹佀弟亜夫児戯西漢棘覇、
関白摂政之外戚、追媲妃太姒母崇東周蒼姫、
用以閨中之力、实扵天下不卑、
古今・万葉倭歌、賡伊勢・小町流亜之詠、
真行・大草晋帖、拾佐理・康成楷法之遺、
愛處過相國竹院、浄社侍庐山蓮池、
平居扵三經慣聞、有懐我々鳥馴恵遠 、
毎晨雖数珠在手、可咲八々児念阿弥、
入得火光三昧、卻絶黒暗断崖、
幻化空身、慕屍陀林、各契悟之七賢女、
単傳直指、羨阿閦國、不再見之捴持尼、
本無一物三諦三斈、通為般若八愚八痴、
五逆頓消、香象王摧草舎、
大夢已醒、黃蝶胥過菊篱、
[p22]
到這裡、論甚天上快楽、談甚地下泥犁、
浄躶々、赤洒々、風冷々、日凞々、
虽然如此、覆蔭后昆那一句、只麽説施去、
名上梧桐億万斯、
〔不繋斎記〕
不繋斎
漆園䝉荘座主有謂曰、泛乎若不繋之舟、虚而遨逰
也、后来解之云、身跡軽猶不繋舟、又云、其意如虚舟、
此輿論孰優孰劣矣、河南佳麗地平野、々水之滸有
韻士、中年圓顱方袍、其名曰道是、自扁斎以不繋、盖
其命意、欲従荘座主混茫之逰者欤、遠煩紹价、鄿予
重宣之義且誇説、公為人之異于世俗之恒、平㞐瀟
然浮雲、其冨浮萍、其身虚舟、其流行坎止、然乗时而
邀豪客、則觥舩一棹、乗閑而交方外、則茶瓯一啜、咸
謂言行相戾者、予以為不然、公但寓其言耳、曷泥其
行耶、繇兹言之、千尋紅塵海、公之浩蕩白鴎境也、萬
𠀋濁世波、公之清泠緑鴨頭也、直饒蒼浪、漁父烟波、
釣徒雖云復出、恐望崖而卻、寧堪擬倫乎、夫在大乗
海、操大乗舩者、吾能仁氏、慈航利渉也、逐逝水、隨餘
波之遠裔、以一心三觀為舟航、六时五悔為艫棹者、
比々焉有之、就中、香至王子之季開士、踰海越漠、為
法求人、初至化水丑國、々王不契、逆龍鱗、一葦航江、
遂絶大洋、而過豊葦中津、高使㠶扵片岡山上、可謂
西楫东檣萬里同一航也、其運済無邊、非不繋之舟
而何哉、公倘約這祖師禅海、而坐断一隻鉄舩、則説
繋也得、説不繋也淂、七縦八横、受用自在、真諦俗諦、
[p23]
波瀾莫二者也、扵是乎、足跡不繋之斎之、主人公、誰
敢問然、
〔策彦周良自叙〕元亀四年
余甫九齢冬杪、投 先師心翁禾上籌室、師因住北
阜鹿苑寺之時也、凢朝經夕梵、触耳輙諳、過目輙誦、
明年正月喧鴬之末、有門徒小単尺、以年後梅花為
題、師命余書焉、怜子忘醜者乎、余不辞而迅筆写此
題、師以比小德莫鴉、人皆擬小王飛白、二月初、
余手自謄三体詩、学而時習之、每日以十首為課、翌
之昧早、向師面前暗記誦、恰如屋上建瓴水、半字靡
有停綴、十一歳之夏、北鹿不幸嬰賊火之災、寺僧在師
會下者十數軰、各自抱世事営辨之具、离群于此、散
衆于彼、余独懐三体一冊・取名一幅而出、遂従師之
后到西山、則夜未明、師隕淚而感曰、此児異衆真釈
氏種草、必當興吾門、師遂退休于丹之先庐性智禅
院、余又巾瓶随侍、々々之暇、侖吾・孝經・杜詩・蘇二・黄
九二集䓁、自書以誦習、鄭氏箋・左氏傳・古文真寳・荘・
孟二子、粗渉半部、未終全部、且復林際录・正宗賛䓁、
受師口業、十四歳、三月二十日、廼佛國々師大
和尚二百年諱也、台旆入山、余爲之給侍、盖此職在
叢林為貴、其来尚矣、非良家之子、難當其任、如予族
譜、雖出細川氏幕下、殆遥々華冑之比耳也、鹿苑大
宗主宗山大和尚、近捨其族、遠取其才、登庸栄除、不
亦寵乎、十八歳、至節、䝉鈞許、薙染于天龍精舎、十九歳、
蜡月、綴詢南英住備之井山諸山疏、余袖之出示東
山諸宿・雪嶺・月舟二大老、駢詞称美、二十一歳、結制
[p24]
令辰、拠虎丘位、秉龜毛拂、答話的確、一衆服其英敏、
冬十一月、法叔梅荘禅師臨川入寺、復作同門䟽、老
師提頭、山中耆宿嘆賞云、有此父有此子、二十二歳、
老師俄尓戢化于西山妙智院、尓来閑居瀟然、孤陋
寡聞、如嬰児失乳、二十四歳、代雪嶺禾上製有自
禅師建仁入院道旧䟽語、禾上初致書、有煩足下大
手筆之語、栄莫栄焉、有时参詩而風品月評、有时聯
句而旬煅旭煉、借蛍光惜駟隙、動忘寝飡、勤則勤矣、
無幾年已迫不惑、然而才不見称扵人、斈不見助扵
友、加之、病懶相仍、百不記一、于朝于昬、忘箒忘苕、只
自嗟恨耳、古不云乎、童而習之、白紛如也、又不云乎、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此言不誣矣、猶且細大操履不
足枚㪯、近年 管領桓公棄世、京師騒擾、鮮有治日、
是故、天文六祀春仲、依劉 防城府君、々々命以入
唐之事、余陋姿謭才、辞者一再、々命難拒、謬膺器使、
越八年四月、解舟開洋、五月下浣、著寧波之府、寓懐
柔之館、老師迁化、僂指旣十有八年、未克夢髣髴、頃
拜白毫光扵黒甜郷者数夜、想夫憫余孤旅岑寂、而
護此多病微躯乎、吁、吾師在泥丸三昧、猶不割老牛
舐犢之愛、感嘆不已、聊自叙以為后来師資龜監云、
元龜四歳々舎癸酉卯月十有六日 此年七十三ニ御成也、
策彦老衲於妙智精庐南檐下書之、
〔策彦周良和韻偈〕天文七年
新篁大禅匠丁 先師一華禾上卅三白之諱辰、
有焼香之偈、謹奉依其高韻、
[p25]
三十年来一剱高、咲他露刃与吹毛、看々獅子巖中、
物、紅色文殊壓倒桃、 策彦叟周良拜稿
〔久芳□英像賛〕元亀四年 策彦周良
明心菴久芳英公大師壽容賛
如霊照女鋒捷、似凌行婆機先、
禀健婦大丈夫之氣概、脱平生太麁俗之塵縁、
一喝棒頭、了千七百公案扵未了々、
五条衣界、傳丈六尺伽梨扵不傳々、
鷲峯熊嶺、猫日馿年、
見色明心、勘破灵雲桃花之旧話、
見性成佛、参得趙州柏樹之深禅、
有時活契臨済蔭凉扵端的、
有時坐断幻住流坎之大舩、
従来無相無边、即今紙上分明写出底、是什广面利、
咄、 誰知、潭底弗元、在屋頭天、
元龜癸酉 季春如意珠日 策彦